今天一到基地就跟孩子們嚴肅的討論這3件事(圖一)
(第二件---故意)
昨天從棒球場回程的路上依然在捷運上打來打去(玩得很high)
但在玩得很high的過程中完全不顧捷運很擠很多人,之前已經告誡過也觀察小孩們是無法控制還是故意如此
而昨天的狀況是孩子們覺得自己有控制『不會打到別人』但事實上已經影響到了
今天讓小孩們坐下來想一下,我提醒他們這些事情的意義和為什麼需要控制自己、規範自己
為什麼不能想怎樣就怎樣
記得上週去公園前,我請孩子們在圖書館把水壺裝滿
在電梯口等待時,就有孩子背著書包走出來(但沒走去飲水機前)
我請孩子們互相檢查,有3位小孩沒裝滿,但3位都有聽到我說的
小孩1:覺得自己喝得夠不需要裝
小孩2:知道自己水壺沒滿但懶得拿
小孩3:以為自己的水壺是滿的(但沒打開確認)
小孩漸漸長大會有自己的意識、想法、主見
所以一個時期開始就會跟大人唱反調
你很清楚他聽見了,但為什麼不做?
因為他覺得他不用或是他可以使用自己的方式
我的做法是看事件大小和平常這位孩子做事的完整度
很多時候我也會讓他們先嘗試,做不好再來求救
但也有很多事情我會希望孩子們相信我,我請他們做這件事或照著我說的做有我的用意
你可以跟我討論而不是自己做決定
關於故意,爸爸媽媽肯定有非常多心得😆
但小孩們內心最大的聲音除了不想理之外,也會有『我長大了不要命令我』
就是那種你叫我做我偏不要的叛逆🤣
而忘東忘西小孩們很有愛,想到的方法是說可以提醒對方
最後是說謊的部分
其實小孩開始會說謊時我的內心是開心的,表示他長大了變聰明了
開始會編故事,會想圓謊,會要忍受害怕被發現但又要繼續編故事的壓抑
但說謊就是一個選擇
一條需要比較多代價的路
今天也用小孩聽得懂的語言告訴他們,如果選擇說謊就會付出更多
(例如大家的不信任等等)
在決定說謊前再想三秒
小孩的行為本來就會像雲霄飛車一樣起起伏伏
(大人上班的狀態也是如此😂
讓孩子養成就事論事,完整表達而不是遮掩、敷衍、擺爛的態度
了解他們內心的想法(害怕被罵、證明長大等等)再取得彼此的平衡
建立良好的關係在相互理解上
(但我昨天認真肚子裡一把火😆🔥

粉專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504516379641647/posts/4941043515988889/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莉共學團 的頭像
    莉莉共學團

    莉莉共學團的日常

    莉莉共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