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地,陪伴孩子長出生命的厚度
12月時分享了前半本的筆記上集
寒假結束終於有時間把這本書看完
但我今天想從後面講回來
幸福三元素:歸屬感、價值感、希望感
原來共學每天做很多與課業不相關的事情,但都在為孩子建立這三元素
歸屬感讓我想到星期一時,做完熱縮片後實嚷著大家『趕快互相幫忙』
因為上週一的開學症候群大家懶散,先完成事情的也只顧著玩和看,所以根本沒時間吃點心和去公園
而簡單的互相幫忙聽起來很合理但又有多少孩子願意主動去做呢?
擁有歸屬感的孩子會覺得『自己是這個團體的一份子』
記得星期一我提醒孩子:星期四大掃除喔,孩子回答『好』而不是『蛤』
讓我感受到短短半年,孩子們認定了這個基地是大家必須一起維護的
之前的旅行網誌中也提過
透過旅行,孩子能慢慢找到自己在這個團體的定位
裡面有一句話我很喜歡
『你知道某個對象心裡有一塊屬於你的地』
我相信不論是現在的小孩或是已經畢業的勳哥、祐哥甚至堅果都很清楚莉莉心裡絕對有他們的位子
有歸屬感的孩子具有同理心、有足夠的安全感也願意信任別人、能有健康的人際關係
價值感也就是我們常在講這個人有沒有『自信』
一個喜歡自己的人能夠相信自己拿出勇氣完成任務
勇氣並不是無所畏懼,而是就算害怕也能夠完成他
最經典的例子就是宮崎駿的『神隱少女』的千尋
而共學提供孩子各種嘗試
即便做不好也沒關係,因為大家會一起練習
進入莉莉隊第一件完成的重大任務絕對是騎兩輪腳踏車
對於成就感、自我價值和突破有著顯著的進步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2019帶著勳祐划獨木舟環小琉球一圈
我相信各種挑戰在孩子心中一定會留下『我可以辦得到欸』的種子
希望感就是當你在爬山時,你的夥伴們會告訴你「加油快到了」
你也想再努力一下下的感覺
設定目標往未來去
對生活積極樂於學習
我喜歡帶小孩參觀各種展覽
和小孩們一起學習甚至他們看見的知識比我還多還細
在腦中長出更多的連結
在未來的某一天或許能串在一起
就像莉莉自己一樣
從小教跆拳道,長大後繼續在教育這一塊盡一份心力
而當孩子內在失衡時就會重複做很多奇怪的舉動
如何得知孩子內在失衡?
其實...蠻明顯的😆
話語、行為、舉動、眼神都能看得出來
只是大人是否把心放在這上面
書中有一句話:人到哪心就到哪
我會和小孩們建立一個習慣
當我在講話時,眼睛都放在我身上
當孩子講話時,除非我有要事處理(我會跟孩子說等我3分鐘)不然我不會邊滑手機邊跟他們說話
以上都只是我自己濃縮再濃縮的心得
這本書裡面有給非常多實例和建議步驟
幸福三元素也要建立在『關係』上
如果關係緊繃、有裂痕真的很難處理時非常建議大人空出一點時間閱讀
知道和做到中間會有距離
但只少知道孩子為何而失衡,不會摸不著頭緒
大人越罵越氣,小孩越罵越失衡😭
共學雖然不著重在課業但我們很重視孩子的各方面發展
心靈的平衡、匱乏的感受、表達的能力、覺察的意識
好書分享給各位爸爸媽媽
我們也自我檢視
是否有足夠的歸屬感❤️、價值感👍、希望感🌟
是否內心有某些匱乏沒有被滿足
是否有某些失衡
是否對待自己、孩子、親友都帶刺
是否沒有聽懂孩子的話中話
共勉之😊

粉專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504516379641647/posts/4935624546530786/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莉共學團 的頭像
    莉莉共學團

    莉莉共學團的日常

    莉莉共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