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一天
圖一
中午葵葵開心的拿著媽媽買給她的新傘要去買午餐
但手上的便當盒就『ㄆㄧㄤ』的掉在地上
我撿起大碎片,再請她去穿拖鞋
請她將小片的掃起來,買完飯回來的學伴都請他提醒穿拖鞋
下午拖地時,再檢查一次有沒有遺漏的碎片
從頭到尾我沒有罵葵也沒有不悅
一步一步教葵打破東西時該怎麼處理
其他小孩也沒有人責怪他
耐心的等她收拾
畢竟人人都有打破東西的時候
但如何處理比罵他或是叫她賠更重要
這學期寫完功課後開始增加複習和預習+補充課業這件事
一方面增加小孩寫功課速度
另一方面可以了解小孩在學校聽課的模樣
二年級的武宇練習加減法,而宇多了練習寫造句
一年級的樂仁實練習直式不進位的加法,葵練習20以內用手指算的加減法
雖然共學重點不是擺在課業
但面對『學習』的態度應該是要一致的,如果差別太大,這中間一定有什麼問題等我們發現
大約30分鐘的練習,孩子比較不會排斥,每週練習一點點,每次變化題目和課程
所以我不喜歡買講義、自修
那些是輔助孩子們考試的工具
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他們作答的狀況就能知道他們卡在哪了
接下來也是這學期重點
練習手指小肌肉的精細程度
上學期每週帶著去公園,不只放電玩樂
跑跑跳跳爬爬練習大肌群的協調
這學期要慢慢到各個小肌肉控制的精準度
有些大人會覺得太危險,不讓小孩削蘋果
但孩子們也要練習注意自己的安全
仁樂實看著我示範都覺得簡單
但真實拿著刨刀和刀子時又嚷著害怕
我說:害怕就要更專心的做,慢慢削慢慢切都沒關係,重點是專心和注意
下週就輪武宇葵啦!
也恭喜實樂仁手指和皮都完好🎉
由於外面下雨
今天就和小孩玩2個遊戲
象棋誰吃誰和心臟病
象棋誰吃誰
1.先把順序排好,試一輪「將」可以吃的要拿出來
2.認字:翻到誰就要唸出他的名字
3.紅黑打亂,拿「炮」就要把他可以吃的都找出來
心臟病簡易版
1.紅心才可以拍(可以一輪後換花色)
2.2.4.6.8.10可以拍
3.能放慢速度試試看真實心臟病玩法
但都先由大人翻牌
專注練習不只是寫功課
也能透過遊戲、運動、做事練習
在玩心臟病時,樂說:我反應超慢一定輸
我告訴他:這不只是比反應,還比誰更專心,只要夠專心就能拍到
雖然最終樂沒贏,但也有好幾輪是她先拍到的
一點一滴累積成就感就會更願意自動自發的學習

粉專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504516379641647/posts/4971310659628841/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莉共學團 的頭像
    莉莉共學團

    莉莉共學團的日常

    莉莉共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