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打頭陣介紹921大地震
震央在集集
當時是1999年,小小孩們都還沒出生
只知道有很大的地震
但多大,小小孩無法感受
文在介紹的最後也融合學校防災時間說:現在9月21日都要做防災演習
這應該是集集非常著名的事件
儒介紹的是我們到了集集沿路都看得到的山蕉
據說山蕉以前是進貢給日本天皇的水果
因為氣候、地形適合生長,日夜溫差大
後來我們發現也適合火龍果,到處都在種!
心介紹集集的鐵路(交通)
總結是,當初需要將山蕉運出口,所以興建鐵路
我們沿路也看到有很多舊鐵軌通往山上
而集集旁邊的龍泉站是軍事基地
晚上會有軍用列車經過集集
所以我們民宿附近有一個軍史公園裡面就有展示運輸機和戰車
Rex介紹集集的由來
聚落聚集的意思
而集集的地理位置極好,以前很多人都想搶奪這塊地
延伸介紹到大眾王爺寺的由來和旁邊的大樟樹
以前除了產山蕉外也產樟樹製成樟腦,大量砍伐後想要復育
所以各家發放種子種樹
才有現在的綠色隧道
堅果壓軸介紹集集附近的地理位置
有車埕、二水、日月潭等這些地方
車埕以前產煤礦和木材
日月潭則有發電廠
都帶動了南投這些地方的觀光產業
哥哥姊姊們查的資料我沒有一一復查正確性
但我當時給他們任務時只說
『我要你們一人介紹一件關於集集的事情,2分鐘就好』
沒有順序,沒有題目,只給半天時間
他們自行分配👍
每個人的第一段都是原本自己準備的
而第二段影片則是講完第一段後我要求他們立刻查延伸的補充資料
看得出來每個都很緊張
但也很努力的在完成我要求的事情
(米米說心昨晚還在房間練習,練習時說的比上台好,真的會緊張😆
而弟弟妹妹們看似沒在聽
但多多少少抓到一些關鍵字也有在記
最終明天我們決定改行程
將文介紹的921大地震(集集武昌宮)和Rex介紹的大樟樹與大眾王爺寺做結合,走一遍
更深入瞭解這個地方
哥哥姐姐們配合與認真執行我給的任務
用心的找資料分享給弟弟妹妹們
而後天我們也想要接續堅果和心介紹的鐵路路線坐回台中
完整這次集集的在地旅行
旅行中的連結每個人都不一樣
我不強迫他們記憶
也不刻意做學習單
親身體驗,經歷過一切就足夠
辛苦哥哥姊姊們了❤️
你們真的很棒,為弟弟妹妹們做了很棒的示範

粉專連結

https://fb.watch/eJSqekq93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陪你們長大 共學旅行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莉共學團 的頭像
    莉莉共學團

    莉莉共學團的日常

    莉莉共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