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是滿滿的生命教育
曾經我提過我喜歡用動物來當敲門磚
認識生命、尊重生命、喜歡生命、愛護自己和他人
是一步一步漸進的
5年前我們也帶過秀朗隊、龍安隊來
這次文果黃勳璐來,回憶慢慢浮現
果和勳還問我們上次是不是在這在那做什麼
連結的記憶不會終止
只會成為彼此之間最美的關聯
屏科大收容了幾百(之前是幾千)隻本來應該在野外的動物
食蛇龜、台灣彌猴、浣熊、鱷魚完全不適合家庭飼養
紅毛猩猩、長臂猿、馬來熊不能圈養更不是台灣原生種
因為人類自私「覺得可愛」就捕捉野生動物
群聚、母系社會的紅毛猩猩,人類為了捕捉baby猩必須把身邊的大母猩猩全殺光
因為人類自私「覺得補身體」就放捕獸夾
夾了獼猴的尾巴
夾了石虎的腳
夾了熊的手
而花了大把鈔票「買來野生動物」
養膩、難養、活動空間不足、具有野性難馴服就棄養
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也不斷努力
將能回歸大自然的野放
無法野放的只能用最好的的空間幫助他們舒適的度過餘生
動物跟人類一樣,心靈受傷會憂鬱會躁鬱會有刻板動作出現
不斷繞圈、磨蹭身體、自殘都是他們心裡有傷
我不會說收容中心像動物園
他們更像安養機構
所以裡面不能拍照、錄影、興奮說話、觸摸、靠近
我們盡可能的保護他們,飼育員也想盡辦法讓他們平撫心裡的傷
我印象中導覽人員沒有強調進去要輕聲細語(我也忘記提)
但孩子們進去自動把音量調到最低
可能一部分是太熱也有一部分被裡面的低氣壓震撼
當我第一次來時看完只有心痛的感覺
我稱這裡是個厭世村
不是帶給大家歡樂的娛樂場所而是讓人類能夠自我反思的地方
用動物們的傷痛來檢討自己
好消息是我發現動物只有少沒有增加太多,表示走私販賣雖然還存在但有在減少
今日孩子們情緒開始高漲(這也是正常情況啦😆
從第三天開始疲勞出現,能忍不能忍的都會爆發
這時候才是看每次旅行誰變化最多的時刻
不過不得不說孩子們的能力真的提升很多
之前一個行李箱都拖不好
現在全部都可以拖兩個了
六個月的排排偶爾在路上突然想睡覺
我們三個老師得換手時
孩子們都會貼心的「主動」幫忙拿老師的外出包和行李
這個小細節從第一天我就有注意到
但實在還沒什麼時間和機會感謝他們和告訴他們我所觀察到的事情
在巴士上下車時孩子們也會主動接從裡面拿下車的行李,看到這個畫面真的莫名感動
都不是被規定誰做什麼
而是直接出手幫忙
孩子們真的漸漸長大了呢
今日0爆哭
2人暴怒,一人自我收拾情緒,另一人還在反省中尚未道歉
3場大爭執,都互相溝通完沒有吵到需要我收拾
今日感謝莉莉跆拳道的學生葳,是屏科大碩二的學生
今日地頭蛇,幫我們導覽、找車次(寒暑假班次和平日不一樣)
❤️❤️❤️
五年前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莉共學團 的頭像
    莉莉共學團

    莉莉共學團的日常

    莉莉共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