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午接到開始➡️爸媽接走那刻
共學的孩子都在練習自己處理各種事
自己找公車、攔公車、按下車鈴
自己挑選午餐、吃光、洗碗
自己看聯絡簿的作業、唸題目、擦擦寫寫
自由時間自己選擇玩具
爭吵時自己學會辯解和處理
隔天需要帶的東西自己告知爸媽、自己整理
走路時自己練習過馬路看車
基地輪流分工打掃
今天多練習一件事,去圖書館
可能有一派爸媽會覺得這樣要等太久
不如大人直接幫小孩做好好,不要浪費時間
但也有一派是願意等
即便孩子收東西收個10分鐘,也會一直盯著他收,或是收完給大人檢查,少了東西就再收一次直到完成為止
雖然每天寫功課都覺得要腦溢血😂
直接幫他們唸聯絡簿的功課和習作上的題目不是很快嗎
但這樣就會一直養成依賴大人的習慣
除了拼音唸字在緩慢進步中
其他事情倒進步的比較快
例如剛開始去公園時小孩們橫衝直撞
我的眼睛都不能離開他們
但今天孩子們能控制自己,還陪不認識的妹妹玩
到了圖書館大約安靜了15分鐘
走路不太需要我提醒就能靠邊邊走
對低年級來說是很大的進步了
練習解決生活中的任何事
昨天打棒球時,實遠遠的對我大喊:莉!我沒水了
我看著他回:所以呢?
實沉默,我說你把問題丟給我解決,而不是你自己想辦法餒
我請他換個方式問
實嗯嗯啊啊的說不出來
我問他沒水了可以怎麼辦?
實說去買,我問還有呢?他說去裝
我請他再重問一次
實說:莉可以幫我買水嗎?
我拿出零錢,讓他自己去看自動販賣機的水要多少錢再回來跟我拿
一件件可能大人覺得微不足道或應該要會的小事
對孩子來說並非理所當然
今天仁拿了聯絡簿出來看了一個小時
一個字都沒寫
在我忙著看完成的功課中觀察他
偶爾拼幾個字偶爾摸摸鉛筆挖挖書包
之後我請他拿著聯絡簿跟作業來找我唸給我聽
仁的拼音沒什麼問題也唸得很好
但心裡還沒想進入作業狀態
所以我請他複誦出寫功課3步驟
1.拿出聯絡簿+功課
2.唸出來各寫哪幾面
3.選擇一樣開始動筆
葵也發生類似的情況,常常拿著聯絡簿看很久(其實就只是看著發呆,沒有管上面的注音)
我告訴葵我有發現妳的拼音進步很多
自己會的事情就要自己去唸去練習
而不是一直依賴我唸
(其實中間省略很多被我唸一頓甚至兇一頓的情節)
自己會的事情要自己做
就能從中獲得經驗
經驗累積夠多才能練等升級長大
 
粉專連結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莉共學團 的頭像
    莉莉共學團

    莉莉共學團的日常

    莉莉共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