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圖文不太符的共學日常
今天有2個靈感
那就把他併在一起打吧
週一下午日常要練跆拳
勳凡練了4年、文練3年
練跆拳第一件事就是練規矩練觀察
4:00放學第一個下來道館的小孩發問護具放哪裡
教練手比了一個角落
接下來下樓的孩子沒有一個發問
用眼睛觀察就知道要排哪裡
第一張照片是孩子主動排列好的
第二張照片是穿完護具放回來的模樣
練跆拳不只練手與腳的技術、力量
更重要的是『道』
從練習跆拳去鍛鍊一個人的意志、行為、精神、自信
從手到腳的肌肉、平衡、力量、承受度
很久之前有一位老師告訴我,身體的肌肉也會影響神經傳導和情緒
經過一段時間,我也覺得非常有關聯
跆拳下課後的凡和文還要寫作業
打了3場對練的凡眼睛都快閉起來了
文剛寫完第一個數學課本
就開始眼眶泛淚
國語還沒寫完就開始大爆哭
莉只請他去旁邊冷靜
在旁邊哭了5分鐘就回來繼續寫
請問他哭什麼?
對!他沒哭什麼,就是累而已
累得情緒不穩
這時候越罵他只會越做不好
好不容易1小時15分鐘凡把作業寫完了
莉幫他拍拍手說棒棒的👏
又過了15分鐘
文把作業寫完了
文媽說星期日都三催四請就是不睡
文拖著疲憊的步伐回家了
我猜他這週依然不會早睡😂😂
但再哭個2週他就會知道該怎麼做了
孩子就是這樣
讓他承擔自己的情緒
他不喜歡這個結果就會「參考」大人的意見
如果大人總是幫他承擔、幫他擋箭
那麼孩子為什麼要改變自己呢
很多時候把孩子套在自己身上一切就很好理解
大人有時候工作也會偷懶
沒被抓到下次就知道可以鑽什麼漏洞
大人有時候情緒上來也不知道自己在憤怒什麼、傷心什麼
莉莉記得去年的暑假我累到坐在小孩旁邊悲從中來的就哭了
小孩們回家偷偷跟爸媽說
爸媽再私底下Line我,問我還好嗎😅
小孩一點也不難理解
只看大人有100種方式要選哪一種來處理
有的極端、有的緩和
有的一點面子都不留、也有委婉的轉了好幾圈
大人比小孩來的有智慧、有社會經驗😂
跟小孩認真有情緒就輸了啊
 
FB粉專連結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莉共學團 的頭像
    莉莉共學團

    莉莉共學團的日常

    莉莉共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