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個文哥專題
升上4年級的文文從開學到現在意外的穩定
這可能是爸爸媽媽和莉莉都沒預料到的事情
剛開學不久阿公生病去當天使時文文的內斂讓我跟米米老師都擔心他是否過不去,會變得超級不穩定
結果文可以在隔天跟我大談阿公、懷念阿公,還買了紙紮的摩托車燒給阿公(因為汽車太貴零用錢不夠😂,還能跟我說紙紮的很精細,連煞車都有欸)
每每聊到阿公都用想念但歡樂的方式
我才發現他已經不是內心脆弱什麼都要哭鬧的文文了
前幾天文用不帶情緒的方式表達『弟弟都上樓跟爸媽一起睡覺』
我問他是羨慕還是覺得不公平?
文聳個肩沒有回應我
當天趁我有記憶時傳訊息給爸媽,小孩有表達這件事喔
晚上回家後我想了又想
決定寫封信給文文
我記得曾經看過有爸媽寫信給小孩,我覺得那跟口頭上提醒、叮嚀不同,是有個證據、依據,當自己內心脆弱時可以拿出當力量的養分
而每一次看都會有不同感觸的
提起筆告訴文文,莉莉看到他的進步和成長👍
隔天文文邊看邊掉淚
才告訴我說『我一年級時就自己一個人睡,我都可以,弟弟應該也要可以』
原來天蠍文對自己的標準套在弟弟身上了
我解釋、舉例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式也有不同進度和歷程
但我很高興文能夠表達出來,也知道自己在想什麼
套用了今天心理學上的認知行為治療
每個人有某些行為是曾經有這樣的刺激和經驗
拿文當例子,我們花了一年在告訴文,上課跟著老師講解寫考卷寫作業能省多少時間
但他老大總是愛做不做
上課看他的書、發他的呆、玩他的筆
英文班的作業也是一哭二鬧三不要
直到暑假過完,開學後每天回來就先報告自己寫完幾樣作業
回家可以跟叔叔一起看漫畫
一年前我們也用了正增強(更多的自由時間)、負增強(自己承擔)等等的方式
直到一年後的現在放2個連假的前後都好好的完成作業和莉莉交代的事
讓我能更加堅定我做的事是往他喜歡+可以接受的方向去
老師說代價大於獲得的話,就不會有人願意花力氣去改變的
是啊!連套在我身上都這樣,我怎麼可能改變的了任何人呢
讓他嚐夠甜頭,才會發現獲得的比要付出的多更多
很高興文文能想通這件事
不是為了誰都讚美或物質誘惑
而是認真的與自己對話後產生的結果
今天上課老師提到一句
『我們是怎麼評論自己的?』
我們總是肯定、否定、抵毀、捧著自己,在一個又一個的循環裡
然後更認識自己更能知道自己能什麼不能什麼
最後我還是要謝謝文文
在莉莉帶團快5年的時間裡,覺得自己沒有什麼成就感要疲勞時來這一個震撼
這真的比你考100分都來的讓我興奮

 

FB粉專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504516379641647/posts/3435983396494916/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莉共學團 的頭像
    莉莉共學團

    莉莉共學團的日常

    莉莉共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