②聚焦的指引
大人就像燈塔
各方面包含腦袋尚未成熟的孩子像汪洋中的船
載浮載沉
需要靠岸休息補給、需要探索世界到別的國家或島嶼
有些孩子永遠都在名為家的燈塔附近無法離開
有些孩子尚未走遠就被海浪打到海裡,剩一條浮木給他支撐才不會溺水
有些孩子可以經歷大風大浪開拓視野
試問我們大人
曾經,是哪類型的孩子?
18歲前的自己夠了解自己嗎?
知道自己擅長什麼、喜歡什麼、找不找得到燈塔往想要的地方前進?
每一次考試就像大大小小的海浪
大人要做的就像燈塔一樣,遠處觀察+指引方向
因其他人的考卷尚未發,所以先以他們三人為例
我在這就不寫上分數,一方面怕大人無意識的貼標籤
一方面我也記不得分數
(除了人數多我記不得之外,因為我對分數本來就沒多大的感受所以就不存在於我腦中,但我可以深刻記得什麼題目題型誰寫對寫錯)
👧🏻女孩葵本身適應力就比較慢,所以學習任何新事物就慢
但葵有一個非常驚人的性格是很堅持
例如溜直排輪,葵可以默默練基礎動作2小時,而不會急躁
曾經她也挫折的問我為什麼她還學不會,我只告訴她慢慢來總有一天可以的👍
這次分數她自己覺得不理想,葵說她考前已經有『努力』複習了,但分數還是沒拿到想要的
我看完考卷後認為她在國字注音方面都有保持平常考聽寫的水準(大約10個錯3個),但國語不是只考國字注音啊
選擇題的理解力、閱讀能力、詞彙量的多寡都會影響分數
而因為閱讀比較慢所以數卷寫不完
我給葵和爸媽的建議是
1.練習唸故事的速度
2.持續練習寫國字
3.加減法的速度
平日也可跟葵玩詞語接龍
🧑男孩實之前因為專注度的問題有跟爸媽討論過了,減少3C、增加益智的玩具
這一段時間,實也有明顯的改善,尤其在寫功課上面,之前邊寫功課邊抖腳抖手全身動來動去
前幾天還被我稱讚字的筆劃寫正了字就漂亮許多
這次實的國卷錯很多選擇題+閱讀測驗沒寫
很明顯,閱讀較慢,理解力稍不足
(選擇題唸完不理解題意所以很多都選錯)
數卷,算式列對表示看得懂題目但答案錯,表示實使用的方式不對(他說他在心裡默加減😅
所以我給實的建議
1.練習唸故事及理解他
2.加減法(用分解法或凹手指自己選)
3.降低焦慮(這件事比較難也不是半學期能解決的,所以慢慢來)
🧑🏾五年級文已經共學5年,我也幫他分析考卷這麼多次了
他擅長什麼、不擅長什麼其實自己都很清楚
我太不會用強烈的態度對代高年級
因為青春期的少年會因為反抗而反抗
簡單來說,你說我爛我就爛給你看,你說我廢我就廢到底
文從小明顯就是個『單純』的理工男
國語文類的真是罩門,好在他喜歡看書
所以社會自然可以當故事看,讀起來比較沒負擔,當然比較願意去記住
3年級前的閱讀測驗對他來說根本不是問題,但到了4下後開始出現有話中話的文章
這些文章富有感情,選項模稜兩可,讓文一個頭兩個大
而數學部分基礎題都能輕易解決
之前加減乘除總是會出錯的問題也漸漸改善
但當需要轉兩個彎的題型,單純的文也不假思索的掉入陷阱😅
我給文的建議是
1.保持自己擅長和已經進步的事情
(包含加減乘除的細心度、閱讀速度、數學的基本題)
2.數學要嘗試基本題以外的題目
3.可以多閱讀短篇文章和富有感情的電影(這是我之後想到的還來不及跟他說)
每位孩子的成長速度不同
擅長的事情也不一樣
不喜歡和不擅長的事情常常會擺一邊,大人也會如此
很多時候是現實逼迫我們要面對(最現實的當然就是薪水💰
但如果孩子把任何一科早早放棄擺爛,不就少了一個認識新世界的機會
透過各種管道、方式讓孩子產生連結和興趣,才會願意去觸碰自己的弱項
孩子哭哭鬧鬧不願意複習是不是事出有因?
孩子當然需要負大部分的責
但身為大人的我們,語氣、態度是不是也需要調整?
再回想自己7、8、9歲時會『主動』坐在書桌前寫自修嗎?!
我很常說自己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要求別人啦!
要不是時間緊迫,或是有金錢壓力,大部分的大人會日夜加班完成工作嗎?
更何況我最上面提過小孩的腦袋還沒成熟呢
這麼早就讓孩子覺得『複習』是家庭殺手,親子關係說到學習就會出現裂痕吧
燈塔指引船,船才有方向
燈塔和船是共生,共同生活,是一起而不是對立啊!
聚焦在『學習』的方法上
不批判不評論不貼標籤
✖️『懶散』『努力』都是評論
✖️主觀的意識也先放一邊
⭕具體的給方法
⭕孩子真心想進步(而非說出大人想聽得話)
崇尚努力就會成功為教育途上的心魔
只要有人願意陪他過那一關陪他帶他同理他
支持鼓勵孩子學習起步的能力
沒有完美的人,只有無條件的愛

粉專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504516379641647/posts/5107765359316703/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莉共學團 的頭像
    莉莉共學團

    莉莉共學團的日常

    莉莉共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