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為人不論大人小人其實都會犯同樣的錯誤
小白老師昨天晚上已經教過莉莉怎麼開關基地的鐵捲門
今天莉莉自信滿滿的載了一堆東西去基地,很順利的打開門,尾巴就翹起來了
腦子一直在盤算著今天時間要怎麼安排,結果一關門腦子不專心就割傷了手
所以吼!我們常常叫小孩做事專心,自己也一樣啦😂
開學第一天大家都很順利的到基地集合,首先第一個挑戰就是拿著便當盒去附近買飯
小孩挑了早餐店要吃鐵板義大利麵,我們說好要去隔壁買燙青菜大家分
樂和葵吃一個,和樂融融
仁和武吃一個,有些懊惱,一個人吃太多,兩個人吃又太少
原本在基地裡實和宇說好一起吃
但實到店家後說可以自己吃的完
宇瞬間爆出一句:我被背叛了
倆人拗了一陣子才決定宇和莉莉分一半的麵
但我也引導實去跟宇解釋,並且也說明天再陪宇吃自助餐
混亂一陣子終於回基地午餐
2人分一碗的小孩必須學會自己分麵
莉莉和珊瑚只在旁邊教怎麼分
雖然低年級速度極慢,但每個孩子都是這樣練習來的
珊瑚說今天看到文哥在旁邊是個得力小幫手非常感動,沒想到他也有這麼一天
是啊!弟弟妹妹們把洗碗精弄到地上,邊拖產生更多泡泡時是文在旁邊清理的
當我們外出,站在門口提醒弟弟妹妹不要跑到馬路上的也是他
經過這麼多年的共學,真的進步非常多
下午經過1小時的午睡、1小時的作業時間,我們就去公園放電
低年級最需要的就是等待
等待他們把事情做到半好即可,當然剩下的另一半需要大人幫忙
例如:我們只幫小孩的寶特瓶開一半
例如:分麵時我只示範一次
例如:我會示範一次怎麼摺棉被,再把他復原讓他們自己摺
很浪費時間,但低年級最多的就是時間啊!這些時間就是拿來練習各種生活會遇到的事情
說話、認字、過馬路、吵架、道歉、倒水、聆聽、洗碗我可以想到100樣今天做的事,都需要熟能生巧
大人不斷的做,孩子就不需要動手了
長大只會視為大人理所當然的要做,而不會主動幫忙
一天7個小矮人
小孩們也在團體生活中露出真正的自己
而我們不是只看見孩子的不足
難能可貴的特質和行為也需要鼓勵和發掘
午餐時葵說她不吃地瓜葉,但我們不用花太多力氣說服,葵就吃下一根地瓜葉,也是很大的突破,之後可以繼續挑戰2根3根以上了👍
每當我開口說話時,最能聆聽和重複的是實,我很驚訝實能夠有這樣的專注力聽別人說話👍
文哥有展現5年級該有的模樣,這就不用多說了,值得一提的是,一到基地立刻來關心我被割傷爆血的手指👍
而武弟也是很好的小小幫手,付錢拿包包、幫弟弟分麵、寫功課都能把自己做好👍
本日最暖的應該是宇,放學時跑去妹妹班上接她,還跟我說是在路上遇到才一起出來,疼妹妹怕妹妹找不到路就說咩👍
而本人最man我要給樂,不知道樂媽看到女兒是個女漢子是什麼感覺!
樂是今日最果斷,吃飯一下子就決定好、唸故事也非常快速沒有任何唉唉叫、到公園玩也跟臭男生們玩球,我都為他捏把冷汗,勇敢果決的女孩最美👍
最後要給窩心的仁一個讚,點心時間大家在分享餅乾時只有仁問莉莉要不要吃,中午時仁嚷著沒吃飽,所以宇分給莉的麵就到仁的肚子裡了
仁一直惦記著,到了下午還問莉莉:你都不會餓嗎?
呃...其實我真的忘了我沒吃午餐,但我真的沒有餓的感覺
最後關基地鐵捲門要送仁去捷運站前,仁還提醒莉,要接好鐵捲門,要輕輕的(去公園時,我沒接到鐵捲門就ㄆㄤˋ好大聲,仁還問我為什麼不接住😅👍
一天下來我喝了4瓶水
不知道講了多少話
但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如果有那麼一點點發光的地方,都很值得莉莉與珊瑚討論很久😂
 
粉專連結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莉共學團 的頭像
    莉莉共學團

    莉莉共學團的日常

    莉莉共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