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和100分大比拼
今天從放學到上跆拳前我們足足聊了3個小時的天
除了20分鐘保育水獺影片和寫功課外
根本從南聊到北
從演唱會聊到思考最後還聊動保
真的佩服小煜的理解力和話匣子功力
除了分享昨天莉莉去看五月天演唱會的心得
(從校門口出來就一直問:演唱會好看嗎?唱了甚麼歌?小孩都不能去!)但昨天莉隔壁就坐了一個5歲的小孩,不哭不吵還會要求五月天唱洗衣機😂
今天重點放在思考和100分上面
(雖然我很想一直分享演唱會細節😂
煜寫國作遇到了一個題目,我們都看不太懂題目的要求
小煜就說:如果是課後班一定就知道要寫什麼,因為他們的老師也是學校老師啊!
說第一次時我沒有什麼反應
當煜說第二次、第三次時我才發現他很care「作業」有沒有100分這件事
我拿出之前也是一年級的哲哲在教時間的一道題目(是在問先後順序的)
結果煜的順序跟哲的和我的完全不同
我告訴他,不同角度看事情會有不同解釋和答案
如果每個人都看解答、抄解答當然能拿高分,但就失去要你『動腦』的意義了
所以莉不買解答本
有解答改作業很輕鬆又快速,但我就會忽略了小孩在做題目的『神邏輯』
另外再拿實際的例子讓煜模擬「思考」和「不會思考」的差別
其實有很多作業簿上的問題都有奇妙的答案和問法
但一遇到問題,不去思考解釋而是找一個『安全』的答案,現在能拿到高分,但未來會不會就失去思考的能力了呢!?
我和煜說,我與六年級的勳、祐所有不會的題目都是花時間討論出來的
即便錯我們再回來一起承擔一起訂正
共學的好處是我們能花大把的時間去討論和修正
提出自己的邏輯和看法
雖然在很多人眼裡我們在『浪費時間』,但隨著時間慢慢長大的小孩,也能夠在遇到問題時以自問自答的方式一點一點解開疑惑
這是莉莉希望給小孩的
 
粉專連結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莉共學團 的頭像
    莉莉共學團

    莉莉共學團的日常

    莉莉共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