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學累積的力量---溝通咬指甲篇
咬指甲常表示焦慮,塗辣椒醬只能治一時,沒辦法解決根本(我還聽過塗芥末的😑
這雙手的指甲長得漂亮已經是這個寒假就發現的事情
有一天坐捷運時,小勳看著自己的手對著我說
勳:莉!我的指甲長出來了耶
莉:欸!真的耶!好漂亮喔!太好了
看到他的指甲,比他考100分還興奮
❤️表示勳已經可以慢慢的控制焦慮感
從小三開始就不斷的溝通,希望他覺察自己焦慮的問題
1.什麼時候會有焦慮行為出現(越具體越好)
2.自己焦慮時會有什麼行為
3.當發現自己焦慮行為產生時,要跟自己說什麼
4.要如何讓自己平復下來
從小二下學期開始每當他想不出來、感覺被逼迫時就會咬指甲、拔頭髮、抓頭髮
小三、小四更是陣痛期持續好久
曾經還哭到把課本柔爛丟在地上,久久無法平復
不論咬什麼、拔什麼都是焦慮會出現的行為
一遍又一遍的提醒
但還是一遍又一遍的出現
再一次一次的坐下討論
除了跟小孩長期溝通
也跟勳爸媽密切討論、調整方式
五年級開始跟媽媽聊天時也發現勳比較能冷靜沉著的面對問題和作業
直到六下的現在
看到兩手美麗的指甲
我更相信
大人擁有比小孩更多的智慧和經驗
能夠引導孩子走出那些讓他們『不舒服的感覺』
不斷調整做法和保持彈性
最重要的是,不要想立刻解決,只是咬指甲的焦慮我們就做了3年
「改變」連大人都覺得困難,更何況是根本不知道自己怎麼了的孩子
當然不可能未來小勳都不咬指甲
但我相信
當某天他發現自己在咬時,就會想起要控制它的方式
👍謝謝小勳讓我更堅定這些做法是可行的
 
FB粉專連結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莉共學團 的頭像
    莉莉共學團

    莉莉共學團的日常

    莉莉共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