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共學力量---男孩內心的獨白
一放學文就衝到我面前大喊「莉!」
這次每天的日常
而後面常常會接今天想說的話
文:呃...我英文功課還沒寫完
莉:啊你六日在做什麼
文:呃...玩太爽了
寫完學校功課後,文一直站在我旁邊
(顯示我可以去看書了嗎的模樣)
莉:你要在圖書館寫英文回家放鬆還是現在放鬆回家寫?
文:......⬅️說不出話來的模樣
莉:我幫你分析一下,你記得之前沒寫完或沒寫好的後果嗎?
文:我記得,會被罵、會不能打棒球,但棒球教練的費用要付就拿點心錢抵,所以也不能吃點心
文又沉思了1分鐘
默默的回位置拿出英文作業寫
很多時候我會讓小孩自己負責自己說出的話
如果今天文說要回家寫,我也不會強迫他
假如我今天打定主意沒有要讓他回家寫,我也會直接規定他「現在寫」,並告訴他原因
*沒有要讓他選擇就不要給他選擇題
小孩是很聰明的,心理會埋怨「要讓我選又要規定我,那為何要問我」
有本書上面寫:男孩是不容易被言語說服的,需要多等他們跟自己對話、澄清的時間,等他找到自己要的答案,才會走出對的路
教過這麼多男孩,這句話完全適用
認識文的都知道,如果不順他的意就會鬧脾氣甚至大哭
但昨天的他沒有脾氣、沒有眼淚
認真的寫完英文作業再快樂的去看漫畫⬅️寫得比學校作業還專心
讓男孩去承擔責任和後果
反問他什麼是自己想要的結果
最後再引導他
給予時間等待他想通
男孩會慢慢進步的,大人的情緒會慢慢平穩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莉共學團 的頭像
    莉莉共學團

    莉莉共學團的日常

    莉莉共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