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共學向心力
讓小孩有個自己的團體,去經營、去依附,像個小小社會般找到自己的定位
很多文章都在分享莉莉怎麼對小孩
這篇是要敘述小孩對團隊付出什麼
小勳的媽媽(簡稱勳媽)
每次與我聊天時都會分享小孩在每個階段父母的掙扎
堅持共學6年實在不容易
在考試成績出來、看見班上排名欄
有時落於中後有時落在中間
每天寫完功課就去公園灑汗水
回家媽媽幫他複習功課就流淚水
家庭氣氛一度糟糕到媽媽想放棄共學
但回想起「共學」是一輩子的課題
如果混齡得學會包容年紀小的
假設同齡又要學會聆聽、接納意見
每天都在練習長出不同能力才能應付這個世界
勳媽認為這比一時學科腦子轉不過來重要
現在的勳雖然還是偶爾走鐘
但步入青少年的他能夠跟3、4年級的文凡聊天
等待他們,甚至幫我送弟弟妹妹回家
學校的成績和課業不需要我擔心(偶爾抓來聊聊溝通就又恢復正常)
想起5年級時有一陣子讓他跟雙和隊一起打棒球,打完後自己搭車回家
雀躍的他覺得自己長大了
像個小大人獲得自由
但不到一學期這個小大人反而黏回來
希望我帶弟弟們一起打棒球一起回家
據勳說其實一個人很無聊😂
再一個多月就要畢業的勳今天黏著大家一直聊天
分享家裡、分享學校、聊聊動漫、講講心事
雖然情緒不穩時會變刺蝟
但對於團隊還是非常願意配合且出很多力
當弟弟妹妹功課不會時能拿出同理心說「喔!這個真的很難,當時我被我媽......」然後耐心教導他們
當堅果一直不願意當鬼時,能夠耐心告訴他以前的勳也不願意當鬼,但是......(一篇很長的故事)
莉莉不知道勳怎麼想,但應該把學社看得很重要很重要❤️
這裡是他的童年是他成長的痕跡
再來聊到小祐
今天做了一件重要的小事
約莫10:多小祐打給我,告訴我今天要留在學校拍片
認識小祐的人都知道他很常「忘記」打電話給我
3年級不想來就偷跑回家或是被留在學校很久,讓大家站在校門口等
曾經還讓珊瑚老師開車來來回回
就是因為在校門口等不到他
罵過、唸過、悔過書寫過甚至爸媽揍過小孩依然做自己沒在care老師、學伴們等很久
連自己回到家要跟打給我這件事我都放棄了(有打給媽媽就好)
在5年級時,我語重心腸的問他到底有沒有尊重過我
小祐似乎不是很明白,所以我換一個詞
「你有沒有在乎過我們」
如果在乎就會想到其他人正在等他
如果在乎就不會故意讓在乎的人受傷害
很高興小祐今天有「在乎」我們
免得還要有人跑回學校問他讓大家白等一場
其實向心力也能翻譯成你在乎多少?
你有被在乎過嗎
被在乎是什麼感覺
你喜歡被在乎的感覺嗎
你在乎過誰
共學一個學會在乎別人的過程
(青少年的勳祐都不愛拍照了,只好拿稚嫩的模樣來懷念😂
 
FB粉專連結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莉共學團 的頭像
    莉莉共學團

    莉莉共學團的日常

    莉莉共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