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共學者聯盟合作一個月了
莉莉和珊瑚在三重、永和兩邊輪流跑
這個9月阿武一週見我4次
但文直接縮減成一週見2次,其他的時間是珊瑚單獨帶他
原以為這樣的變動文會ㄘㄚˋ ㄘㄚˋ丟
但一個月下來文算狀況穩定(好的壞的都穩定存在😂
好的是文從一年級的寒暑假都有一直跟珊瑚和龍安隊一起旅行
對於珊瑚算是熟悉沒那麼拘束
也能在寫作業之餘跟珊瑚聊很多天
每天作業都能在時間內完成
而我和珊瑚每天也會交接小孩們的事情
誰發現了甚麼、在話語中猜測孩子的心態、對方如何處理等等
壞的是依然在上課時間看漫畫
但我們總還是在裡面找到『正向聚焦』的地方
文在班上交到好朋友可以借漫畫,還跟旁邊後面的同學一起『上課』分享著看
我思考很久該怎麼處理這件事
文的班導很好很用心,發現文的數學跟不上還在午休時再教一次
但這樣的狀態持續下去也不是辦法
所以我們剛柔並濟
上週三我用很久沒出現的終極嚴厲語氣對文說話
第2句文的眼淚就止不住了
而晚上我再請珊瑚隔天對他柔性分析
上課看漫畫的利弊和文可以怎麼做
換到偷偷摸摸短暫快樂
但事後的代價是功課不會要訂正很久,媽媽會覺得功課落後所以要拿假日時間請家教
少時間又少錢
珊瑚說分析完文覺得懊惱
但我們沒有要指責什麼,現在錯了改就好
今天數學考卷出來比上週多了10分
雖然不同單元不能比較但我還是堅持給孩子的觀念是『什麼時間做什麼事』
而換了學伴武明顯焦慮
每天的情緒和行為總像雲霄飛車
我也分析給武和武媽聽
讓他消化掉那些『自行想像,擔憂的事情』(對喔!就是根本沒發生)
共學者聯盟的孩子
宇實仁樂葵都是天真單純的孩子
不會因為文和武不常見到一碰面就充滿敵意
反而他們都會問今天星期幾,文上整天、武去打桌球所以不會來
共學不只是生活上的能力養成記
也是心靈的依靠
當做不恰當的事情時會有人給你當頭棒喝
當孩子覺得無計可施時引導他們一條新的出路
當有那麼一點點進步讓大魔王失血甚至打敗魔王時給予超級大鼓勵
陪伴絕對不是眼睛看著這麼簡單
教師看到孩子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同就是最大的快樂
而引用洪仲清老師寫的:孩子長大後想起我能帶有一絲微笑就是我最大的成就
祝教師和教師帶的孩子們都是發自內心的感恩和快樂❤️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莉共學團 的頭像
    莉莉共學團

    莉莉共學團的日常

    莉莉共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