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恐懼不能提高分數只會讓彼此疏離
莉莉記憶中的童年考試是個充滿失落和挫敗感的經驗
莉媽和莉爸從小就沒有要求過我要考幾分、幾分有獎品有零用錢
但哪個小孩不希望自己的分數高一些呢
爸媽拿到考卷的那一秒,嘴角上揚的角度、眼角抽動的次數、瞳孔放大的程度都在告訴我『我對你有些失望』
雖然這句話不曾說出來,但內心敏感的小孩是會自己腦補的
以前總看到很多考試拿前3名的孩子有獎品有獎狀
的確他們的努力有證明在分數上
但不是每個人的努力都能立刻浮現
分數不高和努不努力不完全成正比
孩子內心的緊張、焦慮、看題目的狀態、理解能力的程度、讀書考試的習慣都會影響分數
如果只光看『分數』那只會人比人氣死人而已
看見小孩作答的狀態、想法邏輯,拼湊孩子需要什麼
(絕對不是需要被揍這麼簡單😂
考前複習的狀態
考後對自己有多少責任心
才是應該引導孩子的地方
獎品、獎勵、獎狀、零用錢都比不上父母的讚賞
昨天六年級的小祐一出校門就歡心鼓舞的來跟我說自己國語考67分
(小勳在旁邊皺了個眉頭不坑聲)
祐繼續分享自己不是班上最後一名是倒數第四名(強調還贏3個人)
還打電話跟媽媽分享這個好消息🤣
我聽完之後就大笑
以前的祐才不會記得分數,那對他來說只是個「數字」
經過溝通、練習,對自己的學習上心了,才會出現責任感
每個小孩擅長的不同,不能用同一標準去看待
小勳對學業相當重視,所以當聽到6、7開頭就會覺得不可思議
以前還為了我拿計算機給小祐算數學發了好久的脾氣
但有些人只要用20%力就能拿到90分以上
有些人用了60%力,還是只能70分
(聽完我解釋小勳也能拿出同理心對待同儕)
大人應該要比孩子有智慧,去看見能讚賞的地方
與孩子溝通不足的坑洞要怎麼補強
拿起棍子就會帶來恐懼
這週母親節讓我們收起棍子拿掉期待拿掉情緒
平靜的閱讀孩子的考卷
說不定以前不會寫得造句現在生的出來了
說不定爸媽還需要思考一下的選擇題小孩選對了👍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莉共學團 的頭像
    莉莉共學團

    莉莉共學團的日常

    莉莉共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