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寒假第一天
腦力肌耐力和體力的一天
早上文武兄弟先各自數學計算練習和閱讀測驗
(針對兩人在期末考卷較弱的地方進行補強)
之後我們做了一個小活動
大約去年9月時文武阿公過世對於兄弟倆的衝擊不小
學期中倆人偶爾會在聊天中聊到阿公,我們不避諱就順著他們的話聊下去
快半年了,孩子心理那個空空的位子需要時不時的拿出來消化
而不是放在那壓抑他或假裝沒這回事
所以我找了Ella紀念愛犬薔薔的這首歌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聽到的畫面
淚流滿面
好幾年前我們家狗狗過世時再聽到這首歌根本承受不住
 
1️⃣上網找到歌詞請4年級的文唸一遍後告訴我大致歌詞在寫什麼
(主人男的女的?寵物是狗還是貓?他怎麼了?他叫甚麼名字?以前他喜歡主人怎樣......)
 
2️⃣請1年級的武拿剪刀把字剪下來貼在格子本(訓練手部肌肉和做事順序,思考怎麼樣做能比較快速)
 
3️⃣放MV出來給孩子看(不講解)
看完第一遍後告訴他們我為什麼要帶他們看、唱、唸這首歌
(我講解完後,阿武整個潰堤,雖然他很常哭但這次我就等待著他哭完)
再放第二遍MV
 
4️⃣武是我唸歌詞,他把注音填上去
文是打字(原本要用電腦打,但莉爸正在用,所以就用Line打給我,邊打邊唸出來)
 
5️⃣這是幫4年級的文準備的,我唸歌詞他再默寫一次
因為文的國語考試和作文錯別字一堆
 
這個小活動包含了情緒、生死、個別練習到注音、國字和對於文字敘述的理解力
對於有感情的事物有足夠的連結
才會願意去學習、去感受、去理解
有了更多刺激才會長出更多連結
連結多了經驗也多自然對於很多事才能遊刃有餘
生老病死對孩子而言太沉重但是門必修課
他們只是比其他小孩來的更早接觸到,重點是不要讓他成為傷痕
而是一件擺在心理陪伴他成長的動力或是紀念
下午接到JJ和Una後我們就去鍛鍊體力爬山
聽說阿武回家躺下來不到5分鐘就睡著了😂
有練到👍👍
整個寒假就是為了適應下學期能在學校這個小小社會生存的更舒適而準備
在玩中學
在玩中練
 
FB粉專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莉共學團 的頭像
    莉莉共學團

    莉莉共學團的日常

    莉莉共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