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在共學發生的大小事我都會在line群組分享給爸媽
畢竟如果我是父母,我也會很想知道孩子今天做了甚麼
每個小孩個性不同
不一定會回家說
在家和在外面很有可能會有不同面向
經過我和仁爸媽比對和觀察
覺得仁可能有『前庭鈍感』
欸!先不要貼標籤,因為這樣不是什麼大事
莉莉本人就是個前庭敏感的人
從大學時期,珊瑚就無法理解我為什麼這麼容易暈車
我們倆也研究過暈車能不能訓練🤣
經過多年共學+了解感覺統合後我們知道什麼是前庭
(這裡就不贅述前庭了,google上有非常多資料)
這時我們大人瞬間能理解仁為什麼在學校沒辦法坐正坐好上課
需要搖頭晃腦、需要動來動去、需要一點衝刺感
這可能在『一般』的老師眼裡就是故意挑釁或是頑皮搗蛋
而仁也常常告訴我們今天在學校被罵(聯絡簿也常寫滿滿的字😔
理解後就比較能知道如何對症下藥
給他足夠的時間滿足前庭
自然不容易走路『丟丟彈』也會比較穩定
今天是期中考的第一天
孩子們快速寫完功課和我出的考試
削完蘋果、打掃完就去離基地稍微遠一點的公園玩
有家長會說,明天要考試還出去玩?
小時候莉爸教過我,考試要保持好心情
買一支新的筆看著好心情也能冷靜作答
我覺得被關在基地一直寫,也沒辦法多幾分,不如保持平常的樣子
出去跑跑跳跳,回家早點睡覺
明天有精神考試😆
而仁最近『穩定』的頻率也變高
接走前順勢鼓勵他一下
讓他進期待已久的水族店
以前不讓他進去有很多原因
仁比較冒失也不容易注意到身邊的事物,走路彈來彈去的樣子進去水族店很可怕
今天我告訴他:你進步非常多,所以我們今天進去看魚吧
仁好開心,但進去後又不過於興奮😊
孩子需要適時的提醒
也需要適時的鼓勵
不論提醒和鼓勵都要『具體』
我很常直接錄影給他們看
曾經有孩子不願意面對影片中的自己喔
錄影能直接讓他們從第三者的角度去看、去反思自己的行為
不隨便貼標籤
不放大孩子的缺失
去理解他、找到原因
❤️

粉專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504516379641647/posts/5088313837928522/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莉共學團 的頭像
    莉莉共學團

    莉莉共學團的日常

    莉莉共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