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爭的是什麼?
應該有爸媽和我存在同樣的疑惑「怎麼那麼愛吵架啊到底!?」
吵起來當下因為聲音很大,我們的反應都是「不要吵啦」而且要比他們更大聲壓過去
但有沒有嘗試過讓他們吵到底呢?
事情是這樣的
自由時間30分鐘文文堅果想玩小蜜蜂
拿出來玩了一陣子因為要排列很久堅果想玩大富翁
果:你先收小蜜蜂,我排大富翁
文:(安靜了2分鐘,發現苗頭不對)
小堅果你都不收(大聲)
果:你先收,我來排大富翁這樣你收完就能直接玩
文:小堅果你都不收(手還是繼續收小蜜蜂)
小蜜蜂收完兩人開始玩大富翁
莉:時間到嘍
果:快點收
文:我不收
果:一起收(大聲)
文:我不要
果:文文一起收(更大聲)
文:我不要
果:一起收(用盡力氣的大聲)
莉:堅果你換個方式問文文
果:⋯⋯你為什麼不收
文:因為你剛剛也沒收小蜜蜂
事情到這裡,爸媽認為呢?!
最後是2人一起收完
堅果為了節省時間一個拿一個收
文文為求公平一起拿就要一起收
沒有誰對誰錯,只是想法不一樣罷了!
最後我讓倆小自己討論好
兩人決定一起拿就要一起收拾(還打勾勾)
我們常常會為了不同的聲音打亂自己的節奏所以生氣發火甚至大罵
又或是我們常常不去理解對方在想什麼在意什麼,甚至用大人的方式打斷他們插手幫忙然後自己下結論
結論是要2人同意且願意實行的
這天我在2個一年級的小孩身上學會
1、打開耳朵去聽,用心去感受對方訴求,用腦判斷是非的能力
2、身為大人,不要用我們的邏輯處理問題,是用問題本身去讓他們討論一個方式或答案
落落長一段
是每天都會發生的「小事」
但對小孩來說都像是天塌下來的「大事」
如何大事化小,未來自己能小事化無
共學的意義不就在培養各方能力
也同時共學「大人」呢!

粉專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504516379641647/posts/1526760804083861/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莉共學團 的頭像
    莉莉共學團

    莉莉共學團的日常

    莉莉共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