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543
照片和影片看起來一切美好
但我早就做好今天有人爆炸的心裡準備
每個小孩都有特別需要注意的點
而旅行途中也要顧行程顧時間顧體力(還有一切生理需求,和心裡安慰是影片照片呈現不出來的)
一二年級的孩子頭幾次旅行肯定極度沒安全感
即便他們露出很平常的狀態但還是很需要被關注
當一個被關注,其他人也會開始過來蹭一下或搶一點
有些小孩覺得關注少了,就會在心裡記一筆(要嘛再討要嘛就弄你一下😑
當這麼多小孩同時討關注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所以盡可能的我會讓他們理解,我會看著他們但不需要一直蹭過來
除了關注,當然還有想家想爸媽、吵架、意見不合等等的問題
(這都不包含走不動啊!包包很重!受傷!挑食!偷偷摸摸的做什麼事!)
帶孩子旅行前第一件要做的就是建立信任感
小孩能完全相信莉莉,而莉莉也能相信小孩(再外加米米鷹眼在旁協助)

❤️每天晚上我會陪伴實睡覺,如果我很忙會詢問他是否需要我陪
貼心的實知道我還有很多工作,所以都會告訴我幫他放鋼琴音樂就好
連3天都在10分鐘內睡著👍
❤️共學5年超老鳥的文遇到玩樂的事情還是會以自己為第一優先考量,青少年會偷偷摸摸做些事情我也不意外(偷玩手機、用點小聰明整弟弟)
昨天下午連著儒哥一起被我溝通(罵)了一頓,請他們心中要有團隊,我不奢望哥哥照顧大家和協助我,但點餐時問一聲,你們能做的就幫一點,該給的3C時間我會給
從昨天下午到今天就恢復正常理智了
❤️第一次旅行的儒哥當然不是來練自理和獨立,而是來練習團隊感
這是在安親和課後班都沒有的感受
為了團隊,一起決定我們的方向
混齡的狀態下如何讓團隊往前進而不是退步
儒有時很能跟弟妹們玩有時又憂鬱的坐在旁邊,還在抓如何合作相處😆
❤️身為姐姐的心,不論是社會眼光還是家庭地位使然,都容易想要『控制和指揮』弟弟妹妹們
第一天我就告訴心,享受旅行,不需要特別照顧弟妹們,他們也要學會自己練習長大的
❤️小老鳥的武對帳一次ok已經是很輕鬆的事情了
情緒管理和控制衝動才是他需要練習的,第一、二天還能『忍』,今天小惡霸又出現了,我不斷提醒他心中要有『大家』,才會有朋友啊!
❤️上次外宿被我慘墊的仁,這次第一天耳朵和腦袋都很清楚,可以聆聽和重複說出我的話
但到第三天,應該是玩得很累,但又沒充飽電,又呈現被慘墊的狀態😭
❤️小樂樂這次最令我意外的佩服
不要看人家長得小小的,包包自己背、走路也沒在抱怨,沒有要求哥哥幫他任何事,就連對帳時腦子邏輯清楚,玩遊戲不輸男生也沒在怕啦🤣
❤️宇哥是個『正常水瓶座』,也就是不在正常人範圍之內
偶爾正常偶爾斷電也是非常合理的,但這次責任感大爆發,自己點的食物都能吃完😉
❤️擁有自己步調的葵,第一天仍然用緩慢的步調做事
發現因為自己的緩慢會有很多等待的時間時,隔天速度就有加快
有意識到團隊也能更正自己真的很棒💪

而沒電的就早點充電睡覺
需要信任感的青少年就讓他們想起莉莉說到做到
偶爾要被提醒的小孩就叫過來唸一下也可以立刻改正
5天,小孩不可能每分每秒都在狀況內
即便是我也不可能
但顧東顧西,看頭看尾全身上下的關注都給了小孩們
這就是為什麼我堅持今日的事情今日就要上粉專
(明天還有明天關注的事情,就會忘掉今天發生的事情)

每天透過不同行程來觀察孩子的全面向
共學透過近距離的活動來影響孩子們
旅行,5天4夜,24小時相處
讓我們更瞭解彼此
地標打 #庶民平價牛排 是因為老闆人真的很好
而隔壁的 #玖茶 也超級親切
這趟旅程真的受了上天眷顧❤️

粉專連結

https://fb.watch/c89SzE4404/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莉共學團 的頭像
    莉莉共學團

    莉莉共學團的日常

    莉莉共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