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村親子教室開《父母陪伴守則》三堂線上課程第二堂《爸媽一定要了解的學齡前兒童各項發展》~黃彥鈞老師
我第一次聽到「感覺統合」是在共學的第二年接文哥的時候
當初對於這個名詞超級陌生
實際在搖滾區近距離接觸後
哇!開啟我的新世界
也不斷閱讀、上課去理解什麼是感覺統合
其實現在google很方便
在搜尋打上這幾個字就會跑出好多專家老師的文章
回想起自己小時候
多多少少都有感覺「不」統合
簡單來說就是大腦接收到刺後,出來的行為「不適當、不合理」就是感覺統合問題
有5感+前庭覺和本體覺
黃彥均老師的「爸媽請放心」這本書有完整又詳細的解說、實際例子和解決方式
有時候行為不好、不穩定、有問題、不正常
很多都是接收和輸出中的過程出了問題
記得我曾經有一段時間會讓小孩重複說一次我跟他說的事情
5秒內講得話可以講得完全不一樣
也可以翻譯後變成別的意思
也可以⋯一個字都講不出來
這就是最好的輸出、輸入過程有誤
而身體上的問題久了就會影響心理
感覺統合和肌肉張力都是人一輩子在練習的事情
不只是小孩而已
回想過往自己小時候
是不是有什麼讓你不舒服的刺激
不適到無法專注或社交上無法融入
我們都可以靠著後天練習而讓自己「更自在」
我認為感覺統合不是一個標籤
他是一個讓自己更理解自己的過程
細分成各部位和各反應
才能透過問題找到源頭
*筆記只是一小部分
實際操作和遊戲方面我比較熟悉所以都沒有在筆記中
小孩坐不住、東摸西摸、站沒站像、軟趴趴、過於好動等等的,家長都可以有這本書
 
粉專連結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莉莉共學團 的頭像
    莉莉共學團

    莉莉共學團的日常

    莉莉共學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